气鼓鼓

为了良心产粮。

  古罗马的一位名叫塔西佗的学者有句话,说得很有哲理:

    “有冒险才有希望......”

    对于一些爱好旅游或者冒险的人,常引用这句话来抒发自己对冒险的观感。我一直都认为,生活就是要敢于冒险,否则生命就不能称之为生命,只是一团随意活着的碳基分子,毫无意义。即使到了我这个年纪,再怎么渴求于平淡的生活,宁静的现状还是会被一些意外打破。对此,我保持一种随波逐流的态度。

    那是今年的夏天,我和胖子,还有闷油瓶,我们三从雨村出发,上了省道后花了两天时间抵达兰州。

    这里的天非常蓝,天上的云非常浅淡,只有一些似有若无的痕迹。我和胖子换着开车,一路上触目所及皆是黄沙漠漠。天本来就热,到了这儿连胖子的话都变少了。

    他早就嚷嚷着要吃地道的白兰瓜。

    “咱大西北,这儿的白兰瓜那可是一绝,怎么能不一尝为快呢。”胖子一只手搭在方向盘,另只手连说带比划。

    浑黄的大漠在远处连绵起伏,与湛蓝的天交织在一起。黑色的柏油路长蛇般在烈日的炙烤下扭曲蜿蜒着,热浪蒸腾,这辆车成了大铁炉。我关上了车窗,是令人窒息的闷热。胖子打开车窗,沙漠里滚烫的空气扑面而来,简直要把人蒸熟。

    我坐在副驾驶上,像一条死气沉沉的烤鱼片,热得没了一丝生气。后车座比我们前面凉快不了多少,闷油瓶坐在后边一声不吭,我偷眼去看他,发现他极其冷静,抱臂靠在车座上闭目养神。

    胖子还在喋喋不休,我并不想搭理他,“谁还没吃过个白兰瓜,回去要吃多少都给你买。”

    “天真这你就不懂了,咱们那儿的甜瓜和黄瓜都是一个味儿,食之无味又弃之可惜。”胖子啧啧感慨,“这里可是白兰瓜的大本营,来这儿怎么能不尝一尝呢?”

    胖子说的没错,这里就是白兰瓜的大本营,我们就像闯入了瓜田的三只猹。没走几十米,必定有一片瓜田。我怀疑胖子不是蓄谋已久,而是临时起意。

    “走了这么久了,该歇歇了。”胖子蠢蠢欲动,“你也得为小哥着想,你看给人热得都不会说话了。这时候下车问老乡讨个瓜吃,那酸爽~”

    “少贫嘴,人小哥话本来就少。”

    我们最后还是下了车,西北老乡果真热情非凡,出手大方,挑好几个篮球大小的瓜堆在路边任人挑选。

    胖子摩拳擦掌:“先杀哪一个?”

    我随便挑了一个,在手中颠了颠,沉甸甸的一颗,分量倒是足。“小哥,你来挑。”

    闷油瓶淡淡地看了我一眼,屈指在瓜身上敲了敲。我心想,这杀鸡焉用牛刀,闷油瓶这可是探墓的手法。

  “先宰这只。”闷油瓶拿出随身携带的刀,手法娴熟,刀锋倾斜着刺入,浓稠香甜的瓜液沿着刀身流出。

    闷油瓶递给我一片,胖子在一旁迫不及待地搓手:“何德何能,劳烦小哥亲自动手。”

    浓烈的甜充斥着口腔中,甜到极致,齁得嗓子都在疼。水分不多,甜分但是管够。

 闷油瓶眼神专注地盯着手中的瓜,我才发现他一口未动。他静静地抿了抿唇,带着一身淡然与宁静,安静地看着我和胖子。

 他居然笑了,不过这笑容稍纵即逝,来的快去的也快,难以捕捉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