气鼓鼓

为了良心产粮。

撞破我哥的好事儿该怎么办?①

  天色微明,朝霞铺陈在宫苑内的屋脊上,形如铺锦。


  春风并不强劲,故而晨雾蒙蒙。立于墙下的青年容貌昳丽,长眉紧蹙。他不耐烦地看着眼前小了自己半个头的少年,眉眼间的戾气清晰可见。


  “你这么早出来做什么?”


  曹植梗着脖子和曹丕辩驳道:“我晨起一向都很早。”说罢,他的目光在曹丕身上的便服巡视了一圈后,试探性地问道:“阿兄,你穿成这样是要去哪儿?”他的兄长生得好看,且美而自知,向来喜好华服。这样素净普通的衣服,还没见他穿过。


  曹丕双眸微眯,压低了声音道:“别让我再说第二遍,你快给我让开。”


  曹植站在院门前,听罢后不为所动,他看向天边渐渐攀升起的红日,问道:“阿兄,爹前些天嘱咐过你的,这几日不许你出府。”


  说起这件事来,就惹人心中不快。曹丕心性孟浪轻浮了些,平日里总和一些狐朋狗友出入秦楼楚馆。丞相府中的人都心知肚明,却碍于曹丕的威慑,都不敢说些什么。加之曹丕聪慧,课业武学都不曾落下,故而曹操并未发现哪里不对。


  可百密终有一疏,不知从何处走露了风声。丞相大怒,遂派人将逆子缚之,遣送府中,严加看管。曹丕在府中待了许久,日日与之作伴的便是四书五经,嘴里都淡出鸟味儿了。今日老头子在宫中奉职,曹丕抓住时机,找人在外接应,打算偷摸出去浪一天。曹操回来之前,再神不知鬼不觉地溜回来。


  岂不快哉?


  可千算万算,曹丕没想到这小子会给他来这么一脚。平日里曹植见了他如同老鼠见了猫,远远地只要看见了便会躲开,今天这是怎么回事?


  曹植捏紧了衣袖,按捺住怦怦跳动的心,说道:“阿兄,你今日便不要出去了吧......”


  眼见得天色越来越亮,朝霞绮丽,轻云叆叇。坊间有清亮尖锐的鸡鸣声,啾啾啼鸣不已。府中下人走动的声音,也窸窣响起。


  两人的对峙没有维持多久,曹丕心中一横,他一把拽过曹植,一只手紧锢着曹植的两只手,另一只手蒙住了他的口鼻,不由分说地将人拖着往外走。


  他手劲极大,又是成年男子的身量,曹植几乎没有任何抵抗力,就被人挟持着,身不由己了。喉咙间发出一些意味不明的呜呜声,也无人听得到。


  穿过府宅后院,从一道侧门出去,巷口处停着一只毫不起眼的黑木辇车,四周围着青布,看不清里面的情况。


  曹植被曹丕连拖带拽地挟持着,上了这辆辇车后,捂着他口鼻的手才松开。


  曹丕甫一松手,曹植就扑到一边,大口地喘着。


  有一个轻佻散漫的声音在车内响起,“豁,子桓。你这是从哪儿偷了个人过来?”


  曹植抬眼一看,是一个年纪稍长的人,面色白净,五官还算端正,就是面相看着有些刻薄。


  这人便是曹丕的狐朋狗友之一,吴质。曹植和他并不相识,看了他几眼便移开了目光,有些惴惴不安地看着对面的曹丕。


  曹丕没好气地说道:“这是我三弟,仔细着点你的皮,不要乱说。”


  他这样说,吴质倒是来了兴趣,兴致勃勃地打量着对面的人。


  曹植整理好自己的衣袍,端端正正地跪坐在那儿,规规矩矩地行了一个平辈之礼,“在下曹植,表字子建。”


  少年坐得板正,眉目敞亮。大抵是自幼生在朱门绣户之中,见惯了珠梁锦绣。精致的鼻梁和眉眼是其次,眼中生来便带着清贵与自矜。与曹丕的张扬大为不同。


  吴质拱手笑道:“季重,虚长你们几岁,是子桓的好友。”


  说罢,也不待曹植回些什么话。吴质一把拉过曹丕,两人头挨着头窃窃私语。


  “子桓,你怎么带了这么一个人出来?”


  “什么样的人?是他自己拦着路,我没办法才带他出来的。”


  吴质无奈道:“你三弟一看就是正经人,和咱们去......那、那种地方......”他扭头看过去,曹植不明所以,冲着他温和地笑了笑。


  吴质罪恶感更甚,回头继续说道:“和咱们去那种地方合适吗?”


  曹丕嗤之以鼻道:“你像他这般大时,房里已经不少人了吧。”


  “可是......你三弟懂人事了没有?”


  曹丕摩挲着下巴,沉吟道:“这个......”(他从没关心过这些)


  吴质:......


  


  辇车平稳地行驶在路上,耳畔是有节律的车轮声和马蹄踏在石板路上的踢踏声。


  吴质和煦地笑道:“子建,你今年多大了?”


  曹植不明就里,好端端地为何要问他这个。


  曹植把头扭向一边,不闻不问。


  “我今年十五。”


  “哦。那.....通人事儿了吗?”


  “什、什么?”曹植怀疑自己听错了。


  吴质还是那般笑得轻佻,“不懂也没关系,哥哥们带你去个好地方,保准让你快活得不得了。”


  曹植掀开青布帘向外看,发现这是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,外面的街道巷陌自己从来没有见到过。长安街道纵横交错,坊市林立,更有许多人们不曾知晓的暗巷。


  辇车驶入一条不甚宽敞的甬道,两边屋门紧闭,巷道中还有醉倒在地的嫖客。


  曹丕侧眼关注着曹植的举动,他突然放下车帘,不安地问道:“这是什么地方?”


  吴质笑道:“好地方,这地方你哥都没来过,我也是第一次带他来。”


  曹植冷哼一声,再去偷眼看曹植时,两人的目光相碰了。在狭窄幽深的甬道里,如同在黑夜中摸索着前行的两人猝然相撞。谁都没有先移开目光,看着曹植眼角边闪烁着不安的流光。曹丕好整以暇地靠在车壁上,嘴角勾起一个耐人寻常的笑来。


  

评论(58)

热度(942)

  1.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